今月何时照古人(3)

时隔已久我又回来了

和我的众多历史梗一起

继续激情短打生草史同连续剧

部分内容见前篇

(又是标题与内容不符系列)

【元白在娱乐圈的那些事】

———————————————————————

“二号机组准备!”

“三号机就位!”

“道具,道具人呢?把那边的架子往左挪一点!”

“《长恨歌》第105场第1幕,action!”

元稹提着个喇叭一通吆五喝六,忙得满头大汗,完事了转身一看,好嘛,在整个剧组忙得晕头转向之际,某人正用剧本盖着脸在扶手椅里躺平了偷闲。

元稹笑得十分狰狞,一脚踢了上去。

“咚——”

“啊——”

“微之,微之你干什么?”摸鱼之人却毫不自知,打了个哈欠又躺了回去。

“你昨晚做贼去了吗乐天?能困成这样?”元稹的脸很黑。

白居易听了一跃而起,手捧剧本捶胸顿足,“我要改剧本啊!你天天乱改剧情我不跟在后面涂涂改改怎么把它圆回来啊!还有,昨天连诗你又偷我格律!知道我再想一个要废多大劲吗!”

十分气愤。

“嘶,”元稹战术反驳,“哟,偷懒还有理有据了。怎么还怪上我了?当你搁那儿写'我寄人间雪满头'的感情都去哪儿了?”

“啊......君埋泉下泥销骨,我来给君松松土嘛。又是谁听说我被贬官之后吓得'垂死病中惊坐起'了?”

“哼。”

“哼。”

“元导!白编!这边演的能过了吗?您来看看吧!”剧组实习小碎催远远喊道。

“就来!”二人瞪了彼此一眼,斗着嘴走向了片场。


剧拍了一半,办事不牢靠的元九突然发现,大事不妙。

男主有了,女主有了,男二有了,女二有了......可是,男三呢?

“不是你说出场靠后又不好选角就先开拍了吗?”这是来自白香山的嘲讽,“呆瓜。”

元稹捏了捏眉心,“这样吧乐天,要不你再改一下剧本?删了这个男三吧。”

白居易面无表情的看着他。

元稹的笑容越发真诚。

然后他被剧本糊了一脸。

“还不快去选角!”


白居易,白编,业界著名编剧。代表作有《琵琶行》《暮江吟》等原创作品,更是曾与作家曹植合作出品有《洛神赋》,是编导界的知名大能。

然而,他的合作伙伴是元导,元稹。

这也许能解释为何深夜十二点,富贵多金有文采的白居易会猫在酒店电脑前和元稹啤酒配咖啡地瞪着屏幕研究男三人选。

“哎哎,老白,你看这个!”元稹激动猛戳他的胳膊,害得白居易加砂糖的手一抖,一大勺全掉进了咖啡里。

“诺,这个人,”元稹把手机递过来“就是端着荔枝坐公交的,都上热搜了,各方面是不是很符合我们的选角要求?”

视频开始播放。

白居易看着看着也掏出了手机,开始用金钱的力量寻人,“喂?Jeff?帮我找个人。”

几分钟后,详细资料就发了过来。

元稹对这效率赞叹不已。

“你这朋友可以啊,大半夜的找他消息都能秒回。”

白居易笑了笑,“下次带你去见见,他晚上在曲江兼职做说唱DJ。”

曲江,一家高品质风景优美服务周到产品精致的夜总会。

元稹点了点头,开始看资料。

“嘶,老白啊,你那男三叫李太白对吧?”

“没错。”

“我觉得......”

“什么?”

“我们好像搞到真的了。”

乐天扑过去扒屏。

【姓名:李白  曾用名:李太白、李青莲、青莲居士  民族:汉  性别:男  籍贯:四川省青莲乡  出生地:安西都护府碎叶城  住址:......】

白居易的咖啡勺掉到了地上。


翌日。

是一个周六。

所以杜甫没有去学校教课,在家。李白和苏轼干酒方归,也在家。

元白二人登门拜访。

李杜大惊。

李白开始和元白干酒,奈何二人酒量不行,几杯下去,白居易已经在“醉折花枝作酒筹”了。

并且对杜甫做的“凉拌黄芦”“醋溜苦竹”十分满意。

“这就是我在浔阳时常吃的味道!”他说。

见面十分愉快。

无业游民李白有了第一份工作,不仅拿下了有头有脸有形象的男三角色,甚至还因为是当事人和目击者被聘为历史顾问兼台词指导。

元白还盛情邀请杜甫加入,并对他的教学文章《悲陈陶》《石壕吏》《垂老别》等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提出了影视化的建议,却被杜甫红着脸婉言谢绝了。“只是学术研究,随便写写,随便写写而已……”

总之剧组的问题解决了。

李白也终于接到了第一份临时工。

皆大欢喜。


剧在继续往下拍。

元稹开始纠结OP和ED还有插曲的问题了。

可他认识的朋友,文学创作是好手,音乐这方面就不太灵了。

于是又到了拥有广大人脉的富贵小开乐天上场的时候了。

“微之,不能一叶障目啊,你找人找错圈子了,再往后看500年,那才是人才济济啊,大宋,音乐的天堂!”

因此他在曲江定了一个包间。

晚上八点,清俊文雅又风流的有钱人带着英俊儒雅同样风流的穷神进了曲江。

曲江,顾名思义,一幢古典小楼,制式精美灯火辉煌,楼内数十层长廊密布,环环相扣,下临深池,名曰曲江池。

于是他们很路痴得差点迷路了。

真·与君同绕曲江头

等到好不容易走到了经营酒吧业务的十层,灯光在摇晃,地板在颤抖,人们在咆哮。摇滚音乐声大得说话只能靠吼。

元稹:“你带我来这干嘛?”

白居易:“啊?”

元稹:“别勾搭妹子了乐天!我们先干正事!”

白居易:“噢!我带你去找Jeff啊!”

一曲毕,音乐停了,人们逐渐安静下来。

白居易拉着元稹走向了舞台。

台子上站着一个头发乱糟糟,衣服乱糟糟的男人。

他抱着把电吉他打碟结束,气质精干简练却莫名显得有些邋遢。

“来来来,介绍一下,这是元稹元微之,我的合作伙伴兼好友。这是王安石王介甫,叫他Jeff就可以了,现在这个时候他是这里的说唱歌手兼DJ。”

Jeff点了点头,上前与微之握手。

微之好奇,“不是,现在这个时间是歌手和DJ,那其他时间呢?”

还没问完,他就被乐天强行拖走了,“Jeff工作愉快啊!改天请你吃饭!我们还有事就不打扰你工作了!走了先!”

元稹被拖离了十层,他的内心是迷惑的。

“那他其他时间在干什么?夜店马仔?还是下海牛郎?怎么看也不像受欢迎的那种啊……现在人的品味真奇怪。难道说……他天赋异禀?那也不是没有道理。”

白居易听闻脸色顿时精彩极了,半晌他道,“听说过斜杠青年吗朋友?”他下定决心绝对不会告诉元稹Jeff的本职工作了。

【震惊!堂堂公安局局长竟被误认为夜店牛郎!是道德的泯灭还是人性的堕落……】


他们一路上行,来到了包间坐下。

白居易掏出了手机扔给元稹让他看看即将到来的著名歌手的个人简介,自己去安排酒水娱乐服务去了。

于是穷神从善如流地点开。

【柳永,又名柳七、柳屯田,艺名柳三变,新生代著名歌手、演唱家、作曲家,文学造诣深厚,是融合了古典音乐与诗词艺术的雅乐复兴运动的开创者和领导人。曲风纤丽淡雅,婉约含蓄。作品无数,代表作有《望海潮》《玉蝴蝶》《戚氏》《鹤冲天》等。】

元稹深为叹服。

白居易很快带着酒水和歌姬回来了。

“樱桃樊素口,细柳小蛮腰。真好!”

当他们坐下开始研究各类曲目时,包间的门开了。

“啊!三变!这里!”白居易热情招呼。

柳永走了过去。三人会面,对曲风格律进行了严谨的探讨,伴着琵琶、贝斯、尺八与架子鼓的伴奏,几位歌姬在他们的指导下不断试唱。

和乐练习进展十分顺利,元白很快确定了各项编曲,但是对歌词内容起了争执。

“你看,明明把'芙蓉帐暖度春宵'放在后半句更好!”

“那么你要'从此君王不早朝'置于何处?”

“管它呢,'天子呼来不上船','芙蓉帐暖度春宵'。”

“那'自称臣是酒中仙'又该怎么办?太白会抗议的!”

“哎呀,然后接下句'朕与先生解战袍','从此君王不早朝'。”

“好家伙,女主也被你给弃了。”

“嗯……挺通顺的啊,”三变加入进来,“其实我觉得吧......”

“什么?”

“'垂死病中惊坐起','芙蓉帐暖度春宵'也挺好的。”

“喂!”元稹觉得有被冒犯到,自己的诗怎么就突然和乐天的开始梦幻联动了,“这越来越离谱了啊。”

“别,那是你还没有领略到汉语之美,”柳永循循善诱道,“'红酥手,黄藤酒','两个黄鹂鸣翠柳','长亭外,古道边','一行白鹭上青天'。多美。”

“......”想必自美与他那养猫的邻居一定很高兴。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使我不得开心颜!'”

“......”李、苏二人干酒时得喝多高才能联出这样的句子啊!

“'爷娘闻女来','举身赴清池','阿姊闻妹来','自挂东南枝','小弟闻姊来','琵琶声停欲语迟'。”

“???”汉乐府和白居易表示很淦。

“'江州司马青衫湿','宣城太守知不知'。”

“我知道!”元稹怒了,“和宣称太守有什么关系!不要污蔑乐天!”

“......求求了,放过我的诗吧。”白居易感慨得万分深情。

柳永一摊手,“举个例子,现在体会到了吗?”

二人点头,感同身受。


活动结束,白居易下楼买单。

元稹拉着柳永唠嗑。

半个小时过去了,乐天一去不复返。

二人心中升起一种不祥的预感。

“XX,他不会想赖账吧!”

于是他们冲下楼去。

白居易的信誉不容置疑,他显然已经付了账。正在前台拿着餐巾纸和圆珠笔奋笔疾书。

元稹迷惑,柳永同样。

“乐天!乐天!你窝在那儿干嘛呢?”

白居易转过头,眼含热泪。

“这是社会的不公与人性的泯灭!我要把它拍成电影用来批评这悖德的行为!”

“嘶,乐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在白居易的讲述下,二人明白了事情的原委。

乐天下楼结账,一转身看见了入口大门外一位推着三轮卖红薯的老大爷正在街头的寒风中伫立。他刚想去买几个红薯,一波城管奔过非法行权抢走了老大爷的红薯,将人晾在了寒风中。

“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幼薯贱愿天寒。”

“过分,太过分了!我这就和Jeff打电话举报这帮城管!”


———————————————————————

(未完待续)




评论(3)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